迟暮晨

扩列,直接私。

【梁山】似是旧人归(盗梦空间)

   3.齐铁嘴的试探

   

   

    梁湾彻底醒来是距离上一次喂药的三天后,在陌生的环境苏醒,换做别人自然都会恐慌,梁湾亦是如此。

   

   

    挣扎着要起床,发觉浑身发软无力,想要撑起身体坐起来根本不可能。虚弱的睁眼探察周边环境,梁湾发誓,这绝对不是她认识的医院。

   

   

    难道她真的穿越了?

   

   

    回忆起之前发生的事情,梁湾惊吓的瞳孔放大,发抖的手抓着被褥,不敢轻易接受这个她不愿承认的事实。额头传来疼痛,梁湾抖着手摸上额头,额上有纱布包扎着,但好像包的不是很专业,勒的她有点疼。   

   

   

    喉咙在冒烟,口干舌燥的梁湾想要喝水,使不上劲的身体一点也起不来,舔舔干燥的嘴唇,梁湾打算喊人。

   

   

    有人先一步破门而入。

   

   

    “嘿,你终于醒了”

   

   

    “你是?”

   

   

    “昏睡几天就不记得我了?我,八爷,认得不”

   

   

    齐铁嘴指指自己,笑的一脸开怀,小虎牙藏不住的随着笑容走出来,齐铁嘴今日的穿衣和相遇那天的穿衣风格是两种不同造型,今天的齐铁嘴穿着一身褪了色的蓝布大褂,两只袖子微微卷起,露出里面一截洁白衣裳,鼻梁上驾着一副老旧的圆框眼镜,乍一看,颇有几分书香气息,和那天打扮相比,给人焕然一新的感觉。

   

   

    难怪梁湾会一时认不出眼前人。

   

   

    把眼前的齐铁嘴和那日遇见的模样重合,旧忆里一下便能识别出齐铁嘴。

   

   

    差距真大。

   

   

    那日的情景和齐铁嘴重叠起来,梁湾不禁感叹,突然想起一句话,套在此时虽不符合但却蛮贴切的。

   

   

    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。

   

   

    齐铁嘴瞧着梁湾蹙眉皱眼,眼神上下仔仔细细的在琢磨他,视线过于炽热,似乎想在他身上灼出一个洞来。

   

   

    齐铁嘴倒也不在意,他权当梁湾仍是没能忆起他来,虽说当日伤到的是额角,伤势不重,可怎么现下看来,这人像伤及了脑子,醒来见他仿佛不曾见过一般。

   

   

    “小姐,你可曾记得什么”

   

   

    齐铁嘴走进站在床边,居高临下试探性问。 

   

   

    “你是那天那个看起来像是算命先生的八爷?”

   

   

    “什么叫像,我家祖上几代都是算命先生,祖传奇门八算,我本职算命,不能说像,只能说是”

   

   

    齐铁嘴听见“像”字,不乐意了,一双丹凤眼眼波流转闪着愠怒。

   

   

    梁湾和张日山同居后,从他那里听来不少关于曾经九门盛世的事情,这其中讲述最多,除了佛爷二爷,余下是那时与他一起耍的极好,偶尔拌嘴欢乐的八爷齐铁嘴。

   

   

    哦!差点忘了,还有一位是与他势均力敌的陈四爷陈皮。

   

   

    “措词不对,见谅”梁湾感知到齐铁嘴气场流动的氛围,当下捂着伤口尬笑解释,“这人刚醒,很多事情一时还不能见解”

   

   

    齐铁嘴是个豪爽性情之人,平日里待人处事获得众人一致好评,逢人都是一张笑脸,加上梁湾是位病人,自然不会为难她。

   

   

    此次前来,不过是好奇梁湾的身份,那巧正赶上了梁湾苏醒。

   

   

    休息片刻的梁湾再次挣扎坐起,浑身发软无力使不上半点劲,平躺床上看人实在太累,求助目光看向齐铁嘴,眼见力极好的齐铁嘴接受到信息,半弯身将人搀扶坐起,自己也顺着床边的凳子坐下。

   

   

    “可否请小姐告知姓名,家在何处,为何那日会只身一人出现荒郊野岭之处”

   

   

    “梁湾,关于家在哪,为什么会出现遇上你们,这点三言两语也解释不了”

   

   

    梁湾把关于她是来自百年以后的身份选择隐瞒,至于她是怎么回到过去又为什么会突然出现荒郊野岭遇上他们,这件事她也解释不了,或者说,当事人的她现下也是茫然无措。

   

   

    梁湾内心依旧未能接受回到过去的事实,换句话说,她仍死脑筋认为自己仍身处梦境,可额上隐隐作痛的伤口却又显得这般现实,眼前的齐铁嘴也显得真实。

   

   

    或许,她真的回不去了。

   

   

    “梁小姐,看你面相不像这里人,是否家里遭遇变故前来逃难了”

   

   

    齐铁嘴眼里闪着精明,梁湾有所隐瞒的举止尽收眼底,刻意不点破只希望梁湾能如实相告,强人所难的事情不适合他齐铁嘴。

   

   

    这要她怎么回答,说家里变故吧,她从小便是孤苦伶仃一人,何谈变故,但如实相告,说她是来自百年以后,这会被人当做玩笑,说不定还会被人认作神志不清,认作傻子也不足为奇。

   

   

    “我是孤儿,无父无母,前段日子被人骗进窑子,那天和你们相遇,正是我逃离窑子之日”

   

   

    梁湾隐瞒一半身份,扯了个谎言希望能混过关。

   

   

    “那梁小姐又是为何认识我,佛爷和副官” 

   

   

    “长沙九门,为首之人是布防官张启山张大佛爷,身旁有位忠心耿耿之人名为张日山张副官,至于八爷你,奇门八算神算子八爷,你们三位的名号,无人不知无人不晓”

   

   

    “那日见你们的穿着打扮,自是得知三位定是身份高贵之人,而我落难与长沙城时,曾荣幸之至见过你们真实模样”

   

   

    梁湾有点不适说话皱巴巴的语调。

   

   

    嘴唇干躁,伸出舌舔舐唇瓣,被子底下的手紧张冒汗,面上波澜不惊,见招拆招。

   

   

    “八爷,能请你倒杯水吗?昏睡日子里,怪口干舌燥的”

   

   

    眼睛瞟向桌上的杯子,恳请齐铁嘴替她斟一杯水。

   

   

    闻言起身,拿起水壶斟了一杯水,尔后放下水壶,将盛着水的杯子递给梁湾。

   

   

    接过杯子的梁湾迫不及待喝完,重新把杯子给齐铁嘴让他归回原位。

   

   

    “谢谢”

   

   

    “那个,我能否见一见张日山”

   

   

    “张副官不在府里,正巧我一会也要去告诉佛爷梁小姐已经苏醒的事,张副官应该和佛爷在一起,等我把消息送到,过不了多久副官就会跟随佛爷一块出现,还请梁小姐稍安勿躁”

   

   

    齐铁嘴起身作揖,说了几句叮嘱话转身推门而去。

   

   

    听着远去的脚步声,梁湾松了一口气,想到一会估计还要应付张启山的问话,额上的伤口忍不住作痛。瞥眼打量观察这间屋子,房间里均配有最豪华精美的布艺、家具,以浓重而不失活泼的色调、奔放且大气的布局建构而成。

   

   

    梁湾想破脑子也想不通,到底是因为什么而造成她回到过去,而她又是为了什么回到过去,这其中一定有古怪,她回到过去一定是有某种特殊含义,不可能会平白无故的穿越,一定是有什么正等着她去完成。

   

   

    只有这样,才能解释得通。

   

   

    红府。

   

   

    张启山等人正坐在厅堂,下人被遣去,厅堂里只剩三人。

   

   

    “佛爷此次登门拜访,是为了那名身份不明的女子”

   

   

    二月红握着杯子,朝里吹吹气,小抿一口探温度,耳畔听着张启山的问题。

   

   

    “二爷不认为这其中有何不妥?”

   

   

    “佛爷想要知道什么,待人醒后询问,一切不都有解释了吗”

   

   

    “我不认为她会实话实说,而且……”

   

   

    “佛爷,二爷,八爷来了”

   

   

    管家前来禀告齐铁嘴已经入府,话音刚落,齐铁嘴乐呵的声音传入所有人耳里。

   

   

    “佛爷,梁小姐醒了”

   

   

    齐铁嘴跨过门槛,甩着袖子直径走进来寻了个位置自然落座。

   

   

    “老八说的梁小姐可是佛爷府上昏睡不醒那位”

   

   

    二月红看见齐铁嘴到来,脸上平添一抹笑意。

   

   

    “正是,梁小姐本名梁湾,你们想要问的我替你们问过了,除了名字,其他的正如佛爷所想,梁小姐的确跟我说她自小便是孤儿,无父无母,至于为何会出现了无人烟的山里,怎么认识的我们,解释闪烁其词”齐铁嘴从桌上拿起一苹果咬着,咽下嘴里那口苹果,接着说“不过我凭良心而论,梁小姐应该不是日本人安插混入我们之中的间谍,我倒觉得,梁小姐从面相而看,不像是我们这里的人”

   

   

    “老八何出此言”

   

   

    张启山挑眉,听着齐铁嘴一番言论,好奇的询问。

   

   

    一旁的二月红同样不解好奇,站在张启山背后的张日山却面色凝重,与其他人是不一样的心态。

   

   

    咬着手里的苹果,齐铁嘴吐字不清的接着说,“那日出行,我卜算了一卦,卜算出的卦象扑朔迷离,千奇百怪的,那个卦象我只解了一半,犹记得那日我还叮嘱佛爷你行事切莫要万事小心,因为我算到我们其中一人那次出行,会遇上一段妙不可言的事,而且当这两者合一,有人的命格由此也会发生更改”

   

   

    “不过说多无益,佛爷你和副官对我这奇门八算,本就不太相信”

   

   

    齐铁嘴扔了苹果核,撸起袖子擦嘴,把自己那日卜算卦象得知的事情全盘托出。

   

   

    “还有八爷你解不了的卦?”

   

   

    张日山笑容尽敛问出大家想要说的话。

   

   

    “非也非也,这奇门八算,本就神乎其神的,我也只是一知半解”齐铁嘴摆摆手反驳张日山,样子有点滑稽,“佛爷你不是有疑问嘛,人已经醒了不打算去看看?”说完挑挑眉眼睛落在张日山,然后对着张启山弯了弯嘴角。

   

   

    “副官,回府”

   

   

    “哎哎哎,慢点走啊,等等我嘿”

   

   

    眼明心亮的张启山读懂了齐铁嘴言下之意,告别二月红当机立断起身回府,这一举动打的齐铁嘴措手不及,忙把手中咬了一半的水果放回去,慌不择路跟随上张启山的步伐。

   

   

    张府。

   

   

    梁湾看着碗里那团黑糊糊的东西有点难以下咽,端在手里放也不是不放也不是,据说这是她治高烧时喝的药,一想到自己曾经喝过这团黑糊糊的东西,梁湾捂着嘴胃里翻腾引起一阵不适。

   

   

    凑到碗边低头嗅了嗅,中药苦不堪言的气味充斥整个嗅觉挥之不去,怕苦的梁湾端着碗楚楚可怜的看着佣人,商量语气说。

   

   

    “我好很多了,这药就不喝了吧”

   

   

    “不行,副官说了,小姐的药每天都要喝,直到病好为止”

   

   

    “这样吧,你帮我把药倒了,睁只眼闭只眼,就当我已经喝了,可以吗”

   

   

    讨价还价中。

   

   

    “不行,这事要被发现,怪罪下来,我可担当不起”

   

   

    那人态度坚决,不管梁湾怎么好言相劝,始终无动于衷。

   

   

    犹豫喝不喝之际,听力不错的梁湾听到了脚步声,有人正向这边走来。门推开,张启山为首率先进入房里,紧随其后的是张日山和齐铁嘴。

   

   

    “张日山!!”

   

   

    趁乱把药递给了佣人,看见张日山那刻控制不住激动的喊。

   

   

    片刻,恢复冷静。

   

   

    这是百年以前的张日山,他们现在还不认识,不能太张扬了。

   

   

    “梁小姐似乎对我的副官很熟悉,初次见面你和现在表现的没有什么不同”

   

   

    脱下手套,张启山目无表情的看向她。

   

   

    梁湾回以不自然一笑。

   

   

    “我从老八那听说了你的经历,梁小姐所说可有假”

   

   

    “不假不假,八爷说的都是真的,佛爷可还有要问的”

   

   

    “既然不假,那待梁小姐康复后,我命人送你回乡,梁小姐你意下如何”

   

   

    回乡?不行,要是真的被送到了乡下,那她可就真的找不到回去的办法了,在这战火连天的时代,哪天不小心死了都不会有人替自己埋尸。

   

   

    梁湾着急了。

   

   

    “佛爷,我可以留在府上吗,洗衣做饭我都可以,再不行,你们军队缺不缺军医,我会行医”

   

   

    试图让自己留下,暴露了自己会行医。

   

   

    “梁小姐会行医?我记得梁小姐说自小是孤儿,无父无母,既然无父无母,想必连养父母也不曾有,在没有本钱情况下,梁小姐的医术又是从何而来?”

   

   

    张启山抓着这点死咬不放,目光放在梁湾初显端倪的面庞。

   

   

    梁湾不语,咬着下颚思索应付方法,张启山不是好唬弄的人,如实相告不知他会不会相信。

   

   

    “佛爷,倘若我说我是来自百年以后,你信吗”

   

   

    听到这话的张启山没有太多表情,身后的张日山突然僵硬了一下,目光深邃。

   

   

    老好人的齐铁嘴瞧见气氛不对,连忙跳出来打圆场。

   

   

    “佛爷,这梁小姐刚醒,胡言乱语的话切莫当真,咱们还是先离开让她多休息吧”

   

   

    “八爷!”

   

   

    张启山沉下声,嗓音不大极具威慑力,齐铁嘴摸摸鼻子,一扯嘴角,讪讪的冲张启山笑了笑,乖乖闭嘴不再言语。

   

   

    “佛爷,我恳请佛爷让梁小姐住我府上”

   

   

    一直缄默无言的张日山突然行军礼,恳求张启山。

   

   

    张日山是张启山重视之人,两人又同是张家人,张日山是他亲自带出来的亲兵,很少有事相求他。

   

   

    眼下却能为一名来历不明的女子求他。

   

   

    不论怎样,心下俨然有股气顺不过来,张启山险些大怒,面上没什么表情,只是习惯性地微微皱着眉,侧身招呼他一手带出来的亲兵张日山,叫他准备一下派人发车将梁湾带去他府上。

   

   

    “……是”

   

   

    张日山愣了一下,然后飞快地反应过来,移开视线,应道。

   

   

    “梁小姐,也请你准备一下,跟副官回府。”

   

   

    扔下这一句话,张启山甩甩军大衣,面色极度不善的走了。

   

   

    短暂沉默。

   

   

    情况外的梁湾和笑得像只狐狸狡猾的齐铁嘴对上视线,眨眨眼,满脸不解。

   

   

    “梁小姐,既来之则安之”

   

   

    没头没脑抛下话,齐铁嘴笑得见牙不见眼的离开了。

   

   

    真是像极了狐狸。

   

   

    梁湾想。

   

   

   

    TBC

   附链接:

    01 梦境?穿越?

   

   02 微妙感觉   

  

    【此文和原著极度不符,原著党莫见怪】

    【角色有偏差,各位看官注意避雷!!!】

    【关于齐八爷说的话,有另外一层含义,不知道小伙伴们怎么想的】

     【无奖竞猜:大家不如猜猜看,梁湾究竟是因为什么而回到过去重遇那时的小副官】

     【重要事情说三遍!!!角色有偏差,角色有偏差!!!各位看官注意避雷!!!极度ooc!!!脑洞是我的,人物是原著的!!!切莫上升真人或原著!!!】

     【更文速度极慢,思路构造在一点点完成】

 
    【这应该其实算一个过渡章,怎么说呢,老八其实是个明白人(笑)】

     【最后,xxj文笔,见谅】

评论(12)

热度(76)